close


吉他的弦,由最細的第一弦起算,到最粗的是第六弦(其他還有7弦跟12弦各式不同的吉他,暫不在此介紹);


最細的弦聲音最高,音名是E;再來依序是BGDA到最粗、聲音最低的E
沒錯,第一弦跟第六弦都是E,但一高一低相差了"兩個"八度音,如下:

DSCF0267.jpg  


瞭解這些之後,就可以開始著手調音了。
現在的電子調音器十分方便,幾乎都有振動收音的功能,不會受到環境音的干擾。例如夾式調音器(clip tuner)或是具備有調音夾的桌上型調音器都很好用。


好的,現在請把調音器夾上琴頭並打開,如果你的機器是具有調音節拍雙功能的,先仔細看看你的功能模式(M/T mode)確定是在tuning(調音)的畫面,而不是在click/Metro(節拍器)的畫面喔。
如果有g模式(for guitar)那更好啦,就直接切換到g檔吧

DSCF9910.jpg  
試著開始撥撥弦,看看指針對聲音有沒有反應,如果有的話,那麼我們就從第六弦最粗的那一弦開始吧!

指針沒有動的話,請再檢查是否確實將調音器設定在T模式、或者是沒有夾緊造成。

 

調音方式就是要把『指針調到刻度的中央』,也就是刻度0的位置。
像這個就是弦音太低,達不到E的音高,所以指針才會一直落在中央偏左

DSCF0256.jpg  


這時候要轉緊相對應的旋鈕,請仔細看清楚哪條弦是由哪個旋鈕控制的,不然你轉錯旋鈕,轉到斷弦指針還是不會理你的!

 註:E旁邊的數字6代表第6弦的意思,第五弦畫面會出現5A,再來是4D、3G、2B與1E。

 

這個就是弦音太高啦!所以指針會一直落在中央偏右的位置,這時候要放鬆弦紐,讓弦音回到中央
DSCF0257.jpg  

 

當音調準之後,多數的電子調音器會改變顏色,清楚地告知您已經校音完成

DSCF0265.jpg   

其他五條弦就如法炮製囉!

下一篇即將說明調音的必殺技巧,讓你調得快狠準!
祝你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艾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