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面有許多進階的調音『撇步』,可以讓你把吉他調得快又準!

以下是一些調音的詳細建議:

1.撥弦速度:調音時撥弦要慢但稍微用力;『慢』是因為要提供調音器反應的時間,『稍微用力』是要提供足夠能量的振動。

而時間間隔大概在1、2秒或甚至更久都沒關係,等調音器抓到音後,再同時去調整旋鈕。
如果撥弦速度過快,會不斷有泛音跟實音打架的情形,導致抓不到聲音。


2.護弦:這是大家比較不會去注意的動作,如果不護弦而讓弦之間產生共振(共鳴),甚至不小心碰觸到其他弦,也會導致調音器抓不到你要調的音,而延長調音的時間。▼

DSCF0282.jpg  
圖中示範12346弦悶掉,只調第五弦的音,其他弦的消音方式,每個人都不盡相同,請發揮創意。


3.右手壓弦:有時候上弦枕不夠滑順,常常你轉動了旋鈕,而弦的音高卻不會動,而轉到某一個程度的時候,弦的音高突然間又飆高,瞬間超過了你要的標準值!那ㄟ安捏??

沒錯,這就代表你的弦被上弦枕"咬住"了,尤其是4、5、6弦的表面很粗糙,更容易發生這種情形。
這時候就需要用右手把弦稍微用力下壓一下,讓弦不要被上弦枕的摩擦力咬住,這樣調音會比較快而且又比較準。
更重要的是,這樣調完後不會讓你在彈奏的過程當中"走音"喔▼

DSCF0278.jpg  


這邊是弦受到很大摩擦力的地方,壓弦就是不要讓上弦枕咬住琴弦▼
DSCF0285.jpg  



4.低音抓音不到:偶而會有第六弦(E)抓不到音的時候,這在BASS更是常見,不過不用傷腦筋!按住第六弦的第五格,它是一個A的音,因為第五弦空弦也是A,這樣就可以把第六弦當作第五弦來調音啦▼

DSCF0283-1.jpg  
我相信絕對抓的到音的,這樣就不用再跟調音器"盧半天"了!


5.重複1~4的步驟:因為弦是在一種受張力的狀態下,因此弦的音高需要一段時間,等張力平衡之後才會穩定下來,千萬不要調完一次後就以為ok啦!!


大概反覆上述的步驟1~2次後,全部的音就可以調完了。(註:裝新弦可能要來回調整到3次之多)

下回再講其他的吧!

艾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艾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