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1日電)

「全國糧食安全會議」中午閉幕,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強調,配合糧食自給率提高至40%,休耕地要活化14萬公頃,還要改善水資源問題,並建立有利地方政府推動優良農業區誘因。

因應氣候變遷及人為炒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昨、今兩天召開「全國糧食安全會議」,政府設定2020年台灣糧食自給率目標40%,目前則是32%。

陳武雄指出,檢討國內生產糧食的品質及安全,不外是農地與水資源問題,其中農地包含全台耕地數量、分布位置及各地耕地品質等須確認;水資源問題,例如台中的灌排沒有分離,是全台最嚴重的,都要嚴肅檢討。

陳武雄上午於會中並承諾,年底前會完成全台農地資源總盤查。

因應目前耕作地面積約80幾萬公頃,糧食自給率要提高到40%,他說,農糧署估計休耕面積至少要活化14萬公頃,當然這些休耕地經營權也可委託政府或農業團體管理,相關措施都可再研議。

他還說,假設國外進口糧食都無法輸入時,則要有71萬公頃農地作為照顧消費者每人每天2000大卡熱量的糧食來源需求;換言之,要預設有71萬公頃農地處於隨時可恢復生產的狀態,包含水及土地問題都要備妥。

他說,不論農地或水的管制都涉及政治問題,但不應該因此不處理,反而要提供更多透明、公開的資訊,讓全民了解實況,才能凝聚共識,如此政治問題不會變成阻力,反而會變成助力。

他強調,政府會努力在法令制度上建立制度及誘因,藉此鼓勵地方政府得以由下而上在各縣市建立優良農業區,並以此為傲,向選民交代;水資源利用也是如此,不論休耕制度或耕作農地都要更有效用水。1000511

http://news.msn.com.tw/news2166987.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艾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