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12日專電)國際特赦組織今天公布2011年世界人權報告,再次批評台灣恢復死刑是人權倒退,綜觀世界各國的經驗,死刑不能有效嚇阻犯罪,呼籲台灣政府儘速兌現廢除死刑的承諾。

國際特赦組織亞太區副主任巴柏爾(CatherineBaber)告訴中央社記者,台灣自2005年後未再執行死刑,恢復執行死刑是倒退,死刑是違反生命權的做法,台灣過去是反對死刑的先行者,現在卻倒退。

她指出,台灣政府一直表示未來會終止死刑,「我們希望台灣政府現在就兌現承諾,馬上廢除死刑」。

對於台灣部分受害人家屬認為犯罪者應為他們的罪行付出代價,因此支持死刑,巴柏爾說,受害人家屬的確是推助台灣恢復死刑的力量之一,但許多國家的受害者家屬有不同看法,他們認為死刑重申他們的痛苦,也無法減輕他們的哀痛,這不是懲罰罪犯的目的。

巴柏爾進一步指出,台灣政府有時會以嚇阻犯罪做為保留死刑的理由,但來自全球的報告顯示,死刑對降低犯罪的嚇阻力未必比服刑處分來的有效。

整體而言雖然台灣政府在人權工作上有進展,但國際特赦組織對台灣恢復死刑感到失望。

文章來源:http://news.msn.com.tw/news2169431.aspx
作者: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艾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