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5/17 00:07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身體要健康,不是光靠吃藥、打針。健保局預計今年七月一日起試辦「論人計酬計畫」,摒除過去醫院多看病人多賺錢的概念,以照顧病人健康對醫院才有利方向重新出發。


健保局醫務管理組組長蔡淑鈴表示,這項計畫主要是為鼓勵醫院為慢性病患、早期疾病患者多進行飲食營養、運動衛教宣導,從預防保健著手,使民眾獲得更周全的整合照護,這樣也能避免以後病患小病變大病,耗費龐大醫療資源。


蔡淑鈴解釋,目前健保對於大部分醫療服務,仍採論量計酬方式給付,為讓醫院多安排預防保健活動促進民眾健康,減少醫療支出,實有必要推動論人計酬支付制度,以增進民眾、醫療提供者及保險人三贏。


這項計畫自今年二月二十三日公告徵求試辦團隊,至三月三十一日止,全國計有二十五家院所團隊提出申請,經學者專家評選,結果計有八家醫療院所加入試辦計畫。


加入試辦計畫的醫療院所包括行政院衛生署金門醫院、澄清綜合醫院及十一家區內診所、秀傳醫療財團法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及四十二家區內衛生所或診所、國立臺灣大學醫療院附設醫院金山分院及兩家區內衛生所或診所、芝山診所及五家合作診所、財團法人天主教耕莘醫院、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善工醫療財團法人屏東基督教醫院。


健保局估計,約有三十多萬民眾可納入試辦範圍。試辦計畫將自今年七月一日開始試辦,計畫期間共三年。


「論人計酬計畫」採三種試辦模式,第一種為區域整合模式,以行政區域的所有戶籍人口民眾為對象,由院所團隊提供整合服務;第二種為社區醫療群模式:由參與「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計畫」的社區醫療群承辦,並擴大範圍至住院服務;第三種為醫院忠誠病人模式:由參與「建構整合式照護模式並逐步朝促進醫療體系整合計畫」所收的病人為對象,並擴大範圍至住院服務。


計畫試辦期間,民眾不需登記,可自由於區域試辦團隊及區外醫療院所就醫。治療八家試辦團隊的試辦模式、照護範圍都已公布於健保局網站供查詢。

文章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517/128/2rna9.html&seti=4

台灣新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艾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