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和弦介紹 

前言:

一開始我必須先說明,或許各位有看過其他教材在介紹七和弦的時候,會直接告訴你七和弦有幾種,然後霹靂啪辣的寫出5~7種七和弦要你死背下來:大七、小七、增七、減七、小大七、小七-5、大七+5...等等。

但在這邊我並不打算採用這種說明方式;就拿小七與小七-5來說好了:Dm7組成音D、F、A、C是一個小七和弦,通常教材會把五度音(這裡是A音)當成一個可以升降的變化音來看,例如Dm7-5=D、F、Ab、C,當然這樣簡單很多啦。

如果用這麼『數學』、這麼『排列組合式』的方式來講解和弦,當然有很多東西你不知道,這樣會有點枯燥而且也記不太起來。

其實Dm7-5會出現在『C和聲大調』、『C和聲小調』或『Cm調』之中(或其他更多音階),看到Dm7-5就應該知道要先用這幾個音階來solo套看看,這是一種『和聲與音階的對應關係(Chord to Scale relationship)』。

所以這篇我所提到的七和弦種類,會比一般市面上的教材少了幾種,那是因為我是用『音階導出和弦』的方式來說明七和弦的種類。

將來提到其他的音階,七和弦將會更有變化,所以在此我就不用『和弦內動音』的方式來說明七和弦的種類級組成了。

以下進入正題:

七和弦是三和弦的延伸,我們在三和弦之上方(最高音部)再疊加上一個三度音程,如此一來即有四個音,而成為一個七和弦,以下為C大調順階七和弦:七和弦的名稱由來是因為,最高音與根音相距7度,並不是因為七和弦內有7個音)

大七和弦圖.bmp     

 

和弦記號

性質

組成音

其他標記方式

Cmaj7

大七和弦

C、E、G、B

C△7、CM7

Dm7

小七和弦

D、F、A、C

D-7

Em7

小七和弦

E、G、B、D

E-7

Fmaj7

大七和弦

F、A、C、E

F△7、FM7

G7

屬七和弦

G、B、D、F

 

Am7

小七和弦

A、C、E、G

A-7

Bm7-5

半減七和弦

B、D、F、A

Bφ7

 

『和弦的名稱』來自於『組成音之間的音程關係』,請特別留意:

和弦組成音之度數關係.bmp  

需要注意的地方有『和弦級數』與『和弦名稱』之間的對應關係,例如:

第一級為『大七和弦』、第二級為『小七和弦』、第三級為『小七和弦』、第四級為『大七和弦』、第五級為『屬七和弦』、第六級為『小七和弦』、第七級為『半減七和弦』,最後請試著在吉他上找到把位及按法,按法不只一種,以下為參考:

C大調七和弦按法.bmp  

此外,尚須注意的是,『七和弦的總音程』是在一個八度內所能延伸到最大的程度了,這四個音都是『單音程』。

如果說我們再把Cmaj7疊加一個D音上去:C、E、G、B、D變成Cmaj9,由於D已經超過一個八度,我們就稱高音D是一個『複音程』。

其他和弦依此類推。

 

作業:

G大調之中依法找出其順階七和弦,包含組成音及和弦按法。

艾傑

arrow
arrow

    楊艾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