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大調順階三和弦(Triads)介紹 

所謂三和弦,就是以根音(root note)為基礎往上堆疊三度後、再以此三度音為基礎,往上再堆疊一個三度,形成三個同時發聲的音群,即是一個三和弦,聲音由低到高分別是『根音』、『三度音』與『五度音』:

三和弦五線譜.bmp  

*注意:從根音往上疊三度,然後再疊另一個三度上去,這第三個音是『五度音』,不要以為疊兩個三度就叫做『六度音』。

這個部份請參考『音程介紹一章。

小三大三完五.jpg  


 

和弦記號 

性質

組成音

其他標記方式

C

大三和弦

CEG

 

Dm

小三和弦

DFA

D-

Em

小三和弦

EGB

E-

F

大三和弦

FAC

 

G

大三和弦

GBD

 

Am

小三和弦

ACE

A-

Bdim

減三和弦

BDF

Bο

 

由以上歸納,C大調順階三和弦還蠻單純的,計有下列幾種形式:

  1. 大三和弦 Major triads
  2. 小三和弦 minor triads
  3. 減三和弦 diminished triads

造成以上這些不同的名稱,其實是由於和弦內音的『音程關係』導致。

所以我們接下來再來看看三和弦組成音的音程結構:

三和弦組成.bmp  

大三度就是一個三度音程中間沒有經過任何的半音小三度就是指一個三度音程中間有經過一個半音

*例如C>D>E沒有經過半音,因此它是大三度,具有4個半音;E>F>G中間有經過半音(E>F),因此它是一個小三度,具有3個半音。(註1)

 

有個值得注意的地方:除了Bdim先不要考慮,其他的三和弦都是『大三度+小三度』的搭配組合,差別只在於『前大後小』或是『前小後大』。(不是前突後翹喔...)

這影響到了大、小和弦的命名原則:『前大三+後小三』的組合,是為大三和弦;『前小三+後大三』的組合,是為小三和弦

 為甚麼會這樣?原因就在於『相對於根音的三度音程』是一種『特色音程』,它具有『改變和弦色彩的能力』。

*重要:因此一個和弦是大和弦或是小和弦,端視『根音與三度音的音程』而定!

 

瞭解了之後,再來討論比較特殊的Bdim和弦,BD是一個小三度,而DF又是一個小三度,我們稱這種『小三度+小三度』的音程結構為『減三和弦』。

 

好了,別以為這樣就結束!這有點像數學的排列組合問題:

既然有『大三度+小三度』、『小三度+大三度』、『小三度+小三度』,那有沒有『大三度+大三度』?答案是有的。

 

我們拿G和弦來做例子,把D升到半音後:GBD#,這樣的音程結構即是『大三度+大三度』的結構,我們稱之為『增三和弦(Augmented triads)』,對於D音來說,它是一個『變化的五度音程』,因為D#不屬於C自然大調內的音。

和弦標記方式為:GaugG+

*在這我還是要不厭其煩提醒一下:和弦記號中『+』是『增和弦』的意思、『-』是『小和弦』的意思;不要把+記成大和弦、-記成是小和弦啦!!

同理,我們把D、F、A的D降半音變成Db、F、A,這個和弦就叫做Db+,也是一個增三和弦;當然啦Db+也不是C自然大調裡的和弦。

因此三和弦共計有四個種類:

  1.  大三和弦 Major triads
  2.  小三和弦 minor triads
  3.  減三和弦 diminished triads
  4.  增三和弦 augmented triads

 

(註1)不管是『大三度+小三度』或是『小三度+大三度』,根音與五度音之間的音程都是相距『7個半音』,這種音程稱為『完全五度(Perfect fifth』,詳閱『音程介紹』一章。


艾傑

arrow
arrow

    楊艾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