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程介紹(一) 

前言:

我先用另一個方式作為本篇的引導:

當有人問起:『台北到台中的距離有多遠?』時,我們可能會得到各種答案:『走高速公路大概2個半小時吧!』、『大概200公里吧!』或許還能得到『會經過XX個火車站/收費站』之類的答案,這樣我們對台中到台北就會有一個距離感,雖然描述的方式各有不同。


音程(Interval)也一樣,它是用來描述『音與音之間的距離』;因為對『聲音距離』的感覺是一種抽象的概念,用文字或音符來表述這個距離,就是要將抽象的概念給具象化,作為我們溝通之用,『音程』的意思就是兩個音之間的度量單位。


當然,在音樂上,『音程』的描述需要更精確一點,不能有任何曖昧或者模擬兩可的答案。


描述音程我們通常可以用『半音、全音』或者『度』來表示,本章先說明『半音及全音』的概念。


先看看鋼琴琴鍵,上面有黑鍵及白鍵,一個完整的C大調音階標示如下:

 鋼琴琴鍵.bmp  

不難發現:『E與F』、『B與C』之間是『兩個白鍵緊鄰』中間沒有黑鍵存在。


我們說『E與F』、『B與C』之間是『半音』的關係;其他如:『C與D』、『D與E』、『F與G』、『G與A』、『A與B』都是『全音』關係,因為中間還多了黑鍵。

 

樂理補給站:『半音(Half Step)』是音符間最小的『距離單位』;『全音(Whole Step)』是由兩個半音構成。 

 

我們也來可以看看吉他的指板,是不是也符合這樣的規則:

吉他指板.bmp  

 

好啦,現在你已經會用第一種方式說明『音程』了,以下請對照鋼琴鍵盤一起看唷:


『C到D』你可以說是『兩個半音』或是『一個全音』;

『C到E』你可以說是『四個半音』或是『兩個全音』;

『C到F』你可以說是『五個半音』或是『兩個全音+一個半音』;

『C到G』你可以說是『七個半音』或是『三個全音+一個半音』;

『C到A』你可以說是『九個半音』或是『四個全音+一個半音』;

『C到B』你可以說是『十一個半音』或是『五個全音+一個半音』;

『C到高音C』你可以說是『十二個半音』或是『六個全音』。


註:半音的數法,有點像是我們國中學到的『種樹法則』,

『兩棵樹有一個間隔、三棵樹有兩個間隔、四棵樹有三個間隔...』,『間隔數』就是『樹的總數減1』,意思就是『第一棵樹不要算,就是間隔數』,這跟下一篇『音程介紹二』所要說的『度』有點不太一樣唷,『度』的計算方式,是連起始音也要算進去的,不要搞混了哪!

C到D之間有C、C#、D這『三棵樹』,因此他是『兩個半音』,E到F之間就只有E、F這兩棵樹,所以它的音程是半音囉。


由上例我們也可以瞭解到:『一組起始音相同但高低相差八度的音階(在本例是C到高音C),總共包含12個音,分別是:CC#、DD#、EF、F#GG#、AA#、BC,而這些音各相距半音。』其中有#記號的,就是鋼琴的黑鍵。

 

作業:

請試著用全音及半音的敘述方式找出『D到A』、『E到G』、『F到B』、『G到高音C』、『A到B』之間的距離。

提示:在數的過程中,我們可以用左右手輔助,左手當作一個全音、右手當作一個半音;當我們數D到E時,左手+1、數E到F時右手+1,這樣就代表D到F是『一個全音+一個半音』。

放心!我們的手指絕對夠用!

這是我自創並試過非常好的教學方式,分享給大家。

艾傑

arrow
arrow

    楊艾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