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醒報記者洪秀玲台北報導】生態保護議題近年在台灣日益受到關注,尤其是對野生動植物的永續保育。長年關心保育議題的亞熱帶生態學學會理事長金恆鑣提醒,人類應該學會如何與野生動植物共榮共存,「我們食衣住行所有生存資源都來自動植物,破壞環境,也等於切斷自己的生存依賴。」

「沒有森林,哪來乾淨的水?」,「沒有動植物,如何提供人類食物所需?」金恆鑣接受「醒報現場」節目專訪時表示,我們其實是活在野生動植物的世界裡,人類所有生活資源乃至醫藥都是由牠們所提供。「我們吃的雞鴨等家禽,是野生動物馴養而來,水果蔬菜由植物提供,甚至微生物都供應我們醫藥所需。」

他認為,人類沒有搞清楚這世界誰才是主人?「我們的生存完全是仰賴動植物所組成的生態系統,所以破壞生態,首遭衝擊的就是人類自己。」

以最近全世界都非常關注的蜜蜂消失問題為例,金恆鑣表示,由於氣溫、雨量、空氣濕度等生存環境丕變,蜜蜂越來越少,影響所及,不僅是蜂農沒有蜂蜜可以收成,眾多水果也是要靠蜜蜂授粉才得以開花結果,影響層面廣泛。

另外,像是環境變遷關係導致大海洋流改變,造成漁民魚獲大幅下降;而去年蘇聯乾旱,馬上就影響到小麥的生產和價格,也都是鮮明例子。

換句話說,金恆鑣表示:「人類破壞了生態環境,瓦解動植物世界,我們的水和糧食就會出問題,等於也是摧毀自己的生存環境。」

所以他認為,人類有必要搞清楚誰才是世界的主人,重新建立「新環境倫理」,「是我們生活在動植物的世界裡,仰賴牠們才對」,認清彼此關係,舉止才能合宜有規範,否則,「人類越來越不像萬物之靈,而成了萬物之魔。」

另外,雖然遭受迫害的動植物不會說話,仍有其表達語言,他認為人類有必要利用先進科學,解讀其語言,例如蜜蜂的死亡代表甚麼意義等,從中了解和反省,才能和動植物和平共處,進而共存共榮。

本集節目全部內容將於6月21日13:00起於台灣醒報網站「醒報現場」節目播出,並將於7月2日13:00於華視教育頻道播出。

 

文章來源  http://news.msn.com.tw/news2219026.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艾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