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高雄市環保局積極規劃設立「氣候變遷調適基金」,對排碳量超過萬噸的企業開徵,預計1年可以累積12億基金。環保局長李穆生強調,這項做法是希望企業為環境保護盡社會責任。

為了確保在面對氣候威脅時,能夠有調適應變的能力,環保局依據研擬中的「高雄市生態城市發展綱領」為主體架構,分別制訂「高雄市企業調適基金徵收自治條例」及「高雄市氣候變遷調適基金收支管理及運用自治條例」等相關配套法令。七月送市政會議及議會審議。

李穆生表示,基金開徵對象是市內年排碳量超過1萬噸的企業,目前計畫1噸徵15元。若以「排碳量最大戶」中鋼1年排2000萬噸計算,大概要年繳3億元;第二大戶台電興達廠等年排1600萬噸,要繳2億多。排放量第三到第十名,依序是台電大林廠、中油高雄煉油廠、台塑仁武廠、中油大林廠、中油林園石化廠、台電南部發電廠、信昌化工林園廠、中油化工小港廠。

環保局綜合計畫科科長林燦銘表示,地方首度開徵「氣候變遷調適基金」,一定會遇到一些阻力,但應該要做的還是要做,這個基金也有助企業提升社會形象,希望得到企業的認同與支持。



文章來源: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6415255.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艾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