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林恕暉、黃明堂/綜合報導〕馬政府以「建國百年」名義,補助蘭嶼鄉公所建造百年最大拼板舟「拜訪號」今天出航,橫渡黑潮展開十八天的拜訪台灣創舉。但造舟、下水祭部分過程,未遵循蘭嶼達悟族傳統,拋船儀式還找大批外地人充數,船主甚至由漢人擔任,使下水祭的迎賓古調,變成達悟族人向漢人恭賀的荒謬景象,引發達悟族人、關心蘭嶼文化者強烈批判聲浪。

 

「拜訪號」拜訪台灣 今晨啟航

 

「拜訪號」預計今天清晨四點半啟航,穿越黑潮的強勁海流,預計下午兩點半抵達首站台東南方的大武漁港,展開全程八百公里的航程。

 

「拜訪號」全長一一○八公分,有九對槳,是蘭嶼現有最大的拼板舟,由於觸犯達悟族五對槳為上限的禁忌,最後改由漢人黃正德掛名船主。部分達悟族人強烈批判漢人主導造舟,光耀了漢人,卻戕害了達悟族的海洋文化。

 

達悟族人、前台東縣議員郭建平表示,馬英九政府為了選舉,大搞建國百年活動,卻踐踏達悟族傳統文化,更顯示他們對原住民文化缺乏理解,也不顧少數民族的尊嚴,非常「可恥」。

 

內政部長江宜樺昨天表示,去年他到蘭嶼旅遊時,因為聽到導遊提起二○○七年蘭嶼大船航向台東的過程,他主動向蘭嶼鄉長江多利提出再造一艘大船的想法,鄉長一口答應,由內政部找各部會籌措經費合計一千四百五十萬元補助;而造舟過程,他都尊重當地人的想法。

 

九對槳設計 觸犯五對上限禁忌

 

不同於達悟族人傳統造舟是由船主請族人協助,由男性造舟、女性種芋,下水祭時船主以芋頭、豬肉答謝協助的族人。在政府出資、基於觀光需求的情況下,當地族人指出,造舟族人是領工資上班,族人被割裂成「領工資」、「沒領工資」者,下水祭的芋頭都是台灣買來的芋頭擺飾,沒使用蘭嶼當地的芋頭。

 

這項文化宣傳的怪異過程,近日引發達悟族人與關心達悟文化者的批判聲浪,六月二十四、二十五日蘭嶼大船下水祭時,有人就散發傳單抗議,不少達悟族人也質疑大船下水祭找大批外地人穿丁字褲拋船,違反由達悟族全體男性部落族人參與拋船的傳統。

 

下水祭芋頭豬隻 都從台灣運來

 

達悟族人指出,領錢造舟與傳統不同,連造舟所在地的東清部落的許多族人都不認同這是文化傳承,半數以上當天都不參加拋船儀式,「因為這不是達悟族的傳統儀式」,在找不到人參加拋船情況下,鄉公所才會找外地人充數。

 

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秘書蕭玉霜說,「拜訪號」處處違反達悟族傳統文化,例如傳統每年三到六月禁止造舟,但它卻於此時打造,觸犯禁忌,令人感到不安。它的誕生雖讓族人看到這輩子所見最大的拼板舟,卻也因打破了傳統造舟模式,釀成族人間的裂痕。

 

但也有族人正面看待拜訪號。四十歲的東清部落族人謝宏鑫說,因為禁忌,族人多不願掛名船主,怕連累子孫,黃正德答應掛名船主後就生病一個月,這是不為人知的。對那些質疑漢人擔任船主的族人,他一定反嗆:「要不然請你爸爸來當船主啊!」

文章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629/78/2u4v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艾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