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工具

  1. 銲槍2段式焊槍比較方便按鈕按下去可提升瞬間最大功率我用的是20W/40W其實就足夠了還有許多規格如20W/60W20W/110W15W/130W,但千萬要注意:第二段功率高的銲槍千萬不要按壓超過10秒,否則有可能會損害焊接物或焊槍本體。
  2. 銲槍座:放置銲槍用,請勿將焊槍隨意放置,否則將損壞家具或引發火災,記得要讓放上清潔銲槍頭的濕海綿。
  3. 銲錫:一般用無鉛銲錫就可以了,如果是含銀的銲錫,價格大概是無鉛銲錫的5~7倍,成本方面也要列入考量。
  4. 美工刀:剝導線外皮用。(另外還有剝纜線皮專用的鉗子,非專業製作者並不需要購買)
  5. 老虎鉗或斜嘴鉗:輔助剝導線外皮用。
  6. 鑷子或小螺絲起子:剝導線內部的金屬網狀織層。
  7. 銼刀:有的金屬的表面並不是那麼容易吃銲錫,必須要用銼刀將表面稍微磨粗糙,銲錫才吃得住。
  8. 導線:本例採用日本進口的CANARE GS-6,此款導線很適合拿來做吉他導線;導線由外往內的第二層金屬網狀織層也是一個很好的Shelding,可抗電磁波干擾。

 

CANARE GS-6的構造:

(1) 內導體,線徑是18AWG,由127條0.1mm的PFC無氧銅所製成。

(2) 聚乙烯絕緣體,低電容。

(3) 碳樹脂層,降低顫噪效應雜音。

(4) 金屬編織網,無氧銅製,綿密耐用。

  (5)  PVC外皮,用來保護裡面的電線。

GS-6.jpg

9.L型彎頭:一段導線要配2個彎頭,下圖為彎頭的各部名稱▼

DSCF2413-1.JPG  

 

 

 

好的,有了以上的材料之後就可以開始銲接了:

  1. 首先將導線用老虎鉗(或專用線剪)剪裁成20cm~24cm,這是一般效果器短導常見的長度 ▼

DSCF2517-1.JPG   

 

 2.再來決定兩端要剝皮的長度,其實沒有一定,端視您的接頭規格而定,如下圖▼

DSCF2521-1.jpg   


 3.用美工刀環狀切割之後,再用老虎鉗將導線兩端的最外層皮剝掉,露出第二層的金屬織層,如下圖▼

DSCF2417-1.JPG   

 

 

4.再用鑷子或者小螺絲起子將金屬織層慢慢挑開

 這部分還蠻費工的,請不要貪快把銅線都弄斷了,這樣會影響到訊號傳導,如下圖▼

DSCF2527-1.JPG   

 

 

5.挑開之後把它搓成圓條形狀,如下圖▼。

DSCF2418-1.JPG   

 

6.銅線的內芯一樣也要剝開讓它露頭這時候焊槍也差不多預熱了,可以試著把金屬織層(Shelding)銲在Sleeve端,如下圖▼

DSCF2421-1.jpg   

 


 7.接著再把內芯銲在Tip,如下圖▼

DSCF2422-1.JPG   

 

 

8.最後蓋上背蓋即完成了導線的一端;另一端如法炮製即可完成一條親手製作的短導線,這時你將會有無比的成就感^^。

 成品,如下圖▼

DSCF2480-1.JPG   

         9.要驗證DIY導線是好的或是壞的通常有幾種方法:

(1)   用電表量測

(2)   用測線器(可能要花上千元)

(3)   實際接上機器測試,但這種方式比較不科學。

一方面是太費工了,另一方面因為有可能導線的絕緣並沒有做得很好,若發出極大的Popping將會導致機器或是您耳朵的損害!

 

你看,這樣效果器之間看起來是不是很”縮結”呢﹖

DSCF2462-1.JPG  

 

這些步驟看起來雖都不繁複,但其實其中蘊含著很多小撇步跟技巧,是需要經過很多次的練習才能完成這些簡單的動作的。

尤其是焊接的過程,你會覺得恨不得再多出兩隻手來幫忙;另外就是銲槍頭與銲錫接觸的時間長短,太短則無法融化銲錫、太長則銲錫就會燒壞。

所以在焊接的過程當中,很多時候動作是要一次就完成的,如果你第一次銲得不好想融掉舊銲錫再銲第二次,這樣焊接品質就會不好,一個好的焊接表面是光光滑滑的,而不是粗糙又沒有光澤的。

雖然說完成一條導線也不是甚麼太了不起的一件事情,甚至直接買現成的導線還比自己做的便宜、省工,但是畢竟身為一個音樂人,尤其是電吉他手更該多方涉獵電學的知識,有了這些知識後才能幫助我們去排除許多器材上的問題、了解更深的機器運作原理,甚至能慢慢能向錄音工程、混音工程邁進,這些都是靠涓滴不輟的知識累積出來的,所以,加油吧!

(GS-6的圖抓自http://www.diyplayer.com/modules/tinyd2/content/cablediy2.htm  這邊寫得很好也很詳細,給各位參考)

       艾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艾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