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7/17 03:25


中國時報【邱俐穎、實習記者黃子瑋/台北報導】

我國婦女生育率直直落,全球墊底,去年新生兒出生人數更僅十六萬六千多人,創下歷史新低。生育率低,但墮胎率恐不低!台大名譽教授呂鴻基推估,國內一年墮胎人次恐高達卅到五十萬,等於是去年新生兒人數的二到三倍,他認為國內法規應做更嚴謹把關,政府也應提供更完善的懷孕諮商、輔導及領養管道。

中華民國兒童保健協會、台灣兒科醫學會等多個兒童、青少年團體所組成的「台灣兒童及青少年健康聯盟」昨日舉辦研討會,關心各項兒少議題。會中呂鴻基指出,台灣生育率持續下降,但據私下和婦產科醫師了解推估,國內一年平均有卅到五十萬名胎兒被拿掉,無緣來到這世界。

新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潘恆新也表示,目前懷孕率與十年前相差不遠,但生育率卻較十年前低,顯示墮胎率提升,每年墮胎人次高達卅到五十萬的確有可能,除非龍年,民眾想生龍子龍女,出生率才會相對較高。

他說,以自己醫院門診現況,近年來平均每十位懷孕婦女,就有一、二位要求流產,墮胎原因大多考量經濟能力。但大醫院無論開立RU486或進行人工流產手術費用都較診所昂貴,診所的墮胎數可能又較醫院來得高。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教授李茂盛卻不認同這驚人數字。他認為現在避孕措施做得好,且知識水準提升,即使加上私下墮胎的黑數,墮胎人次應該沒有那麼高,且接近龍年時墮胎率約會減少百分之十。

「每個小朋友都是寶,一個都不能少!」呂鴻基說,現行《優生保健法》對於懷孕或生產只要是能影響心理健康或家庭生活,就能施行人工流產,幾乎是採自由心證。他建議法律應更嚴格規範,且政府應建立更完善的懷孕諮詢、申報及領養管道。

但潘恆新認為,相關法規嚴格規定只會讓尋求人工流產者更趨地下化,根本之道應該是要改善經濟環境,讓育兒補助措施更完善。

 

文章來源:http://news.msn.com.tw/news2252613.aspx

時報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艾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