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a這種曲風,最早出現在1950s的牙買加(Jamaica,西印度群島的島國之一,屬於大安地列斯島群Greater Antilles) 

Ernest Ranglin自己說,這種樂種的來源,是當地的音樂家把吉他刷成一種"Skat! Skat! Skat!"的聲響而來,我想或許這是種狀聲詞!

Ska的特色就是節奏的輕重倒置,把重音放在弱拍(upbeat)上,如圖:


Ska節奏.bmp  

Ska基本上融合了R&BJAZZCalypso(西印度群島人所唱的即興諷刺歌曲)及牙買加當地的音樂而成。

Ernest Ranglin也說道R&BSka的不同之處:「R&B的節奏是”Chink-kaChink-kaChink-ka”,而Ska的節奏則是”Ka-chinkKa-chinkKa-chink”」。

由此可知,SKA、Reggae音樂很多都是以藍調進行的模式。話雖如此,這種反拍音樂聽起來會讓人很輕鬆愉快,有海邊的味道(不愧是島國音樂),讓我們跟藍調無法聯想在一起,由此可見光是節奏(rhythm)對音樂即影響甚鉅!

使用的樂器方面,通常是吉他做反拍或24拍點的伴奏、大量的人聲和聲、簡單反覆的歌詞型態、BASS、長號(Trumbone)、小喇叭(Trumpet)、鼓組(Drum set)、有時還會搭配上非洲鼓(Djemble)、康加鼓(Conga),曼波鼓(Bonga)、響木(Clave)等拉丁樂器!

一般流行音樂史將Ska的發展分為三個時期:First wavesecond wave, and the third wave.

Ska源起於1950s末期的牙買加,後於1960s大盛(發源期)

1970s Ska風開始吹向英國及歐洲,形成一股旋風(復興期)

1980s Ska風開始吹向美國,終於1990s在美國大行其道!(狂熱期)

許多重要歌手,因族繁不及備載,請連上http://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ska_musicians

參考文獻:

http://en.wikipedia.org/wiki/Ska

http://en.wikipedia.org/wiki/Ernest_Ranglin

http://www.jackprice.ukgo.com/reggae.shtml

參考曲目:


翻譯及資料整匯  艾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艾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