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Ska--雷鬼(Reggae)的前身”提到了SKA音樂的基本節奏型態、使用的樂器及其散佈的情形,但一種音樂不可能只有傳遞出去而不接受新的變化。

約莫1960s,SKA也融合了其他的樂風而慢慢開始”變種”了。

 

我們都知道60s是搖滾樂大行其道的時期,SKA會被Rock’n Roll影響是理所當然的,但是”Rocksteady”這個名詞卻不是直接從Rock’n Roll而來,據說是源自Alton Ellis的一首歌 "Rock Steady”(編註:搖不停)而來;而當時最紅的一首rocksteady 曲目就是"Hold Me Tight" (1968 by Jonny Nash).

所以在SKA之後、Reggae尚未出現之前,出現了另一種曲風叫”Rocksteady”!因此SKA、rocksteady及reggae可以說是堂兄弟的關係,一不小心還會認錯人呢!

Rocksteady跟SKA有幾點不太一樣:

  1. Rocksteady特別強調每一小節的”第三拍”(The third beat),牙買加當地的音樂家稱為”Afterbeat”. 我們通常可以在Rocksteady音樂的每小節第三拍上聽到大鼓(Bass drum)、很強的貝斯吉他聲以及小鼓聲(通常是用Side kick或稱作Rim shot伴奏,而不使用full snare hit). 而在搖滾樂、藍調裡,重音(downbeat)通常是在第一拍的。
  2. 貝斯在rocksteady裡的彈法也比較跳,並不像SKA的貝斯是比較平穩的walking line,其實就是很多切分音(syncopate)的意思!
  3. Rocksteady也弱化(不是完全沒有)了長號(trumbone)、小喇叭(trumpet)的地位,也比較不倚重人聲和聲,反倒是吉他、貝斯跟鋼琴比較突出。不難想見,這點當然就是受到搖滾樂的影響了。
  4. 整體來說,除了加重第三拍的特色之外,Rocksteady節奏感比SKA強多了!

 

參考曲目:



參考自http://en.wikipedia.org/wiki/Rocksteady

翻譯及資料整匯 艾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艾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