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打Cajon也很帥唷!

 

 

 

 

 

一、木箱鼓的源起:

 

開始有人演奏Cajon 這種樂器,大約是在18th世紀末的秘魯Peru;位於南美洲,首都為利馬),樂手們都是非裔的黑人奴隸。

Cajon的西班牙語發音讀做『卡鬨ㄏㄨㄥˋ』,意思是箱子、盒子或抽屜的意思,推測Cajon的前身大概就是由一些廢棄箱子或是衣櫃或書桌的抽屜演變而來。

 

而現今Cajon演變成各種形狀,有長方形、正方形、梯型及其他獨特的角型,甚至也有像Bongo鼓一樣是坐著夾在兩腿中間打擊的。

 

二、木箱鼓的構造:

不論何種形狀的木箱鼓,一定會有一個薄的、具有些微彈性的打擊面(通常是膠合板),此片木板背後會裝有響線(snare)或是吉他弦(guitar strings),在敲打這些特定區域時(依響線裝設的位置而有所不同),會發出如爵士小鼓(Snare drum)一般的響音,當然也有些Cajon是沒有裝上響弦,完全是木板音色的。

另外面板與弦之間並不會完全貼合,而是留有1mm左右的空隙,讓面板與弦之間能夠充分的震動、發聲。

因此有些面板的螺絲還會被刻意放鬆,用人工的方式來調整響線的音色。

至於打擊木箱鼓中心時(Bass),要不要帶有響線的音色,依各廠、各型號及個人需求有所不同。

因木箱鼓構造的關係,不論打擊何處,多多少少還是會帶有些許響線的聲音!

但技巧性較高的樂手,即使打擊在響線區,也可以避免發出響線聲。

 

三、預備姿勢:

 

1)在Cajon上坐穩之後,通常會建議將Cajon的前端些微翹起,這是為了要獲得更好的共鳴音色,多數的鼓類樂器例如:DjembleConga…都是如此,但這樣一來坐姿會有些不平衡,此時可以將雙腳打開略呈外八字,用腳跟抵住Cajon下緣,以獲得平衡,放心,這樣腳跟並不會痛!

至於有沒有抬起Cajon的前端,你可以自己試試看音色有什麼樣的差別。

2)第二種姿勢是一腳前、一腳後,像是超級馬莉跳躍一樣,也可以穩定打擊時的姿勢,這種姿勢是頗具舞台效果的,身體擺動的幅度也可以更大。

3)自己練習時有個偷懶的方法,你可以找一面舒服的牆,背靠著牆微微翹起Cajon前端就可以開始『輕鬆打』了。

最後要注意,Cajon打擊的姿勢並不是很符合人體工學,練習時間不宜太長,至於多久要休息一次,依個人體能狀態來調整,以免傷及腰背。

 

四、打擊方式:

一般打擊法就是BassTip(或有middletouch等稱呼) Slap這這幾個位置的交替組合(註),另外再加上Open close的手法,可以讓音色更為多變,甚至可以腳跟(左、右腳都可以)壓制在打擊面做上下滑動,以改變其音高;若有麥克風收音,則更可清楚呈現一些較細膩的手指技法。

某些程度上來說,Cajon的音色是在模仿爵士鼓的,至少Bass Slap的音色是如此,但我們必須知道,Cajon是一種手打樂器,並非鼓棒樂器,正如Bongo鼓一樣,在手指細節方面是必須多下點功夫,並非只有BassTipSlap而已喔!

為了求得更多不同的音色,其實木箱鼓的各個打擊面都可以拍擊、敲打,請多多嘗試!

 

註:

Bass音色是指用整個手掌(palm)擊打鼓面接近中心的位置,手指緊閉、微張或弓起,都會改變Bass音色,此音色如同爵士鼓的大鼓(Bass drum)。

Tip音色是指用雙手手指的第12指節擊打鼓面上方接近邊框的位置,在練習Tip音色的時候要輕柔且穩定,並且不可發出響線的聲音,此音色等同於爵士鼓的高帽踏鈸(High hatH.H.)。

Slap音色是指用雙手的手指部位,快速的擊打在cajon上方的左右兩角(裝有響線的區域),就像在賞人家巴掌那種感覺,還蠻有快感的,此音色等同於爵士鼓的小鼓(Snare drum)。

<<Open手法是指,敲擊過後手馬上離開鼓面,讓鼓面自由的延音震動(Sustain),聲音聽起來較為延長、渺遠。

Close手法是指,在敲擊鼓面後,手或手指在鼓面做短暫的停留,或者用另外一隻手輔助消音,以消除鼓面的延音震動,聲音聽起來較為短促、鄰近。>>

 

五、綜論:

Cajon在攜帶的便利性方面是很吃香的,試想如果我們要設置一套爵士鼓,而Cajon只是接上電線用小蜜蜂或是麥克風收音,甚至原音演奏的音量也已很足夠。

 

當然不是說用Cajon就能取代爵士鼓啦,這兩者在音色上還是有很大的差距。只是說如果您想學習一種新的打擊樂器,又要考慮地方夠不夠大、價錢貴不貴、會不會吵到鄰居、攜帶的便利性、又想要有基本的音色變化等等一堆問題,相較於爵士鼓,cajon是比較容易上手的(當然除了樂器之外它還有板凳的功能)。

木箱鼓不論是外型、演奏方式…,近幾年還在不斷地變化當中,可以說是一款潛能還沒有被完全發掘的一種樂器型式,你也可以裝上鈴鐺、鈴鼓、Crash…讓它演奏起來更為熱鬧!

總之不論是甚麼樂器,沒有人使用過的演奏方式並不代表它不存在,也不代表它將不被接受,試著將手邊的東西都發出一點聲音吧,即使目前聽起來是噪音也無妨,或許你也能發明新的演奏形式呢!

By 楊艾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艾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