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錄音室一般常見的完整形式是”錄音室+控制室(Control room)”,就像我們在電視/電影(例:雷之心靈傳奇)裡常常會看到的畫面:錄音師及製作人透過一個大大的玻璃窗,可以看到正在錄音的歌手/樂手,也可以透過麥克風互相溝通。


錄音室裡擺放的就是麥克風、鼓組、吉他音箱…等等各種錄音需要用到的樂器;控制室裡擺放的就是錄音console、各種rack型的效果器、錄音用電腦、監聽喇叭…,奢侈一點還可以擺幾張舒適的大沙發!下圖為控制室的模樣:

DSC02507.JPG  


下圖為透過大玻璃窗從控制室看錄音室的模樣:

DSC06726.jpg   


不過話說回來,要搞這麼大規模的錄音室當然口袋要夠深。一般的個人工作室、Home studio等for DEMO製作、樂團錄音、配音…是不需要做到這種程度的。


只要一間初級隔音的房間(我自己的工作室隔音大概花了15萬台幣左右),再加上一台靜音電腦,就可以將錄音時的底噪降到可容忍的水準。(註一)


靜音電腦(silent computer/quiet computer/noiseless computer)對於DAW(Digital Audio Workstation)尤其重要,因為如果能降低電腦發出的噪音至可忽略或不影響錄音品質的程度,誇張一點甚至可以說是省去了一間控制室的人力與金錢。

至於電腦所發出的噪音應該要到多少分貝以下才算是"安靜",其實是依需求不同而異。

一般說來,音樂聆賞者、混音工作者、配音員、DAW...的電腦噪音要壓制在30dB以下才算得上是靜音。

關於靜音電腦這個話題似小實大,它關乎到的技術層面已經到達材料力學與流體力學的範疇了艾傑將從國外網站上看到的一些資訊蒐集與整匯起來,分成三個主要部分來分享


電源供應器(Power supply)、CPU 散熱風扇(CPU cooler)、及主機殼風扇(Case fans)等三個主要的噪音源,在往後幾篇以連載的方式完成。

註一:或許我們的耳朵有時候會自然地忽略掉電腦的噪音,但是在靈敏度極高的電容式麥克風之下,任何噪音都無所遁形。此時電腦的噪音不僅會像舊式的窗型冷氣機一樣大聲,再把Gain開更大一點,甚至可以聽到其他樓層、對街的對話聲音!

而有時麥克風底噪不是來自環境,也有可能是電子訊噪。


艾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艾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