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般電腦電源供應器(Power supply/PSU)的模樣:

Power supply.jpg  

一個設計不良的電源供應器,是整台PC最主要的噪音來源,而電供的噪音來源又可細分為幾個地方:

1.風扇的軸承(bearing of the fan):  

一個好的軸承不僅可提供風扇高轉度(high RPM)且又安靜、節能,由於這部分是購買風扇時從外觀不易見到的部分,因此選擇時不可不慎。

滾珠與套筒風扇.jpg  

一般風扇的軸承可分成套筒式滾珠式風扇。套筒式風扇較為安靜,適於作為靜音電腦的用途,但可惜進氣量不大、排熱較慢,因此反倒是用滾珠式風扇為優。滾珠式風扇另有一個額外的好處就是:當滾珠式軸承損壞之前,通常噪音會變大,這時我們就知道該將風扇/軸承換掉了!


2.設計不良的風扇葉片(blades)轉動時與空氣之間造成擾動(air turbulence),產生人耳可聽見的頻率(audible frequencies):

設計良好的風扇葉片,不但可減少空氣擾動的噪音,且較為節能!


3.空氣被風扇抽進電源供應器時,通過底部蜂巢孔所發出的聲音(siren effect):

這種聲音被稱作是siren effect(警笛/氣笛聲),原因是當空氣不斷通過小孔或縫隙時會產生類似警笛般由大到小再由小到大,週而復始的噪音。

4.空氣被風扇抽進電源供應器時,空氣與內部組件摩擦發出的聲音:

5.風扇運轉時,與主機殼/或電供本身產生的共振效應(oscillation):

有可能是電供結構上的問題或是安裝不良所造成。


最後討論一下”節能”與電供”安靜度”的關連:

電源供應器的節能商標由此機構認證:

http://www.plugloadsolutions.com/80PlusPowerSupplies.aspx

通過各種不同等級之節能認證的電源供應器通常發給不同等級的標章,常見的就是具有”80+”、”80 plus”這個標誌。它的意義是當電腦分別進行低負載、中負載及高負載時,皆能發揮80%(或以上)的效能,如下圖。

節能標章.jpg  


由左至右的節能效率是由低到高。最左就是一般的白標、再來分別是銅牌、銀牌、金牌及最高等級的白金節能標章,詳閱官網說明。

 

通常越節能的電供就幾乎等於是越安靜,因為它風扇的軸承阻力小(frictionless)、風扇的葉片也不產生擾流(turbulence),因為效率高產生的廢熱(waste heat)也較少,所以風扇就不用轉得非常快,如此一來噪音當然就下降!

另有一種新式、可控制轉速的風扇(thermally controlled fans),可依散熱需求提供最低轉速,亦即不會過度旋轉而產生噪音。

 

目前市面上也出現了”無風扇”的電供,其散熱設計更為精良,但價格偏高,目前不在我的考慮範圍。

 

還有就是不需要買到太高瓦特數的電供(600W以上),因對於高瓦特數的電供而言,我們一般人的使用量(200W~250W)對它來說都算是低負載,而電供在低負載的情況下所發揮的效能是比較低的,可以說是「大而無當」。

 

所以除了以上五點提供參考之外,節能標章跟符合自己需求的瓦特數全都要列入考量,才能購買到適合自己的電供。總之,要節能、安靜還要省荷包才是王道!

 

艾傑



參考資料:

http://en.wikipedia.org/wiki/Quiet_PC

http://www.directron.com/noise.html

http://www.plugloadsolutions.com/80PlusPowerSupplies.aspx

http://www.buildsilentpc.com/Silent-Power-Supplies.html

http://www.quietpcusa.com/how-to-silence-a-computer.aspx

http://ixbtlabs.com/articles2/cpucoolersinquestion/fans-inquestion-august2k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艾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