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Digidesign Mbox2 Mini是一台我已經用了超過兩年的錄音介面,到如今我還是找不到有什麼理由可以換掉它,所以想寫一篇它的簡介。

請注意:我的意思並不是說Mbox2 Mini有任何過人之處,我是指『如果你想要快速、簡便,又不想太忽略聲音品質的話,其實簡單的東西也很夠用了!』,除非有天我要錄製24bit/48KHz以上的音質或是做爵士鼓/樂團收音,因為『需求不符』時才會換掉,所以不要曲解我的本意喔!)

 

或許有人會說:「USB傳輸介面太慢啦,用火線才屌!」、「只有2in/2out太少啦!」、「麥克風前級不夠力。」、「外型不好看。」…blablabla.

 

好吧!我承認上面至少有一個是對的,就是『前級不夠力』,所以我又買了一台真空管的小前級來推mic.當然前級不夠力,可以說幾乎是所有萬元上下的錄音介面的共通問題,並不只有在Mbox2 Mini才會發生。

 

當初會選用這台機器,其實還是為了想學Pro Tools這套『業界專用』的錄音軟體之故。現在的選擇性更多了,像是Sonar、Cubase、Nuendo、Logic Pro…好多!甚至2011年的大消息:『連Pro Tools 9都已經不綁自家的硬體了』。所以我寫這篇文章也並沒有要特別推崇Digidesign的軟/硬體之意;我重申我的用意還是在於:所謂東西合不合用、夠不夠用完全是依照自己的需求而定,而不是買了一堆很昂貴的機器卻用不上那麼多(或根本搞不清楚怎麼用)。

 

我先聊聊我自己的定位:我是詞曲創作者,從詞曲創作到編曲、配唱、錄音、混音等後製工作都是獨力完成。主用的樂器是吉他、BASS,副用的樂器是鋼琴、Conga、Djembe、Tambourine、Gurio及口琴,爵士鼓及弦樂則用MIDI來編;我的音樂作品主要是放著自爽用、參賽用及電視台播出之用。我覺得這很重要,我希望每個人在購買機器之前都能夠設定像這樣的定位需求,瞭解自己的定位之後,就不會再買錯機器了。

 

錄音上最麻煩的部分,也就是爵士鼓的錄音(至少要用到4~6支mic)及鋼琴的錄音(也要用到3~4支mic),這部分我則用MIDI來完成。

所以如果你是想要做樂團錄音,那麼Mbox2 Mini就鐵定不適合!

 

Mbox2 Mini所附贈的是Pro Tools LE的軟體,(當然我在此無法跟各位公開地說其實是可以去下載Pro Tools 8來用的,恩?)還有許多的RTAS(Digidesign家的軟音源)及Plug-ins(外掛),這些都存放在盒裝的Ignition Pack 2的光碟裡。

 

那麼第二篇就聊聊Mbox2 Mini的硬體規格吧!

 

 

艾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艾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