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宗明義地說,開箱文就單純只是開箱而已,沒有什麼使用經驗或是測評可以提供。


但這對喇叭畢竟是親自去聽過的,因此還有些東西可以蓋一下。

這對Alesis M1 Active 520的監聽喇叭,是在店面裡從4對監聽喇叭挑出來的。

一個J牌、一個M牌、一個K牌,最後就是我選的這對A牌。

 

為了更客觀地選擇一對監聽喇叭,在試聽之前我完全不問老闆價格(當然從牌子也大概可以猜得出誰便宜誰貴),我就帶著兩片CD去店裡,一片是搖滾樂、一片是人聲跟弦樂為主的音樂。

 

搖滾樂主要是用來聽套鼓各部分的聲音,像是Floor drum、crash、cymble、snare drum等等重點,再來就是聽BASS的聲音會不會跟落地鼓聲糊在一起,導致整個低頻矇矇的;另一片CD就是聽人聲跟弦樂的表現優不優美、聲音清不清透。

 

聽完之後我問了每一對的價錢,不算驚訝地發現Alesis M1 Active 520這對是最便宜的!(當然那時候我心裡的確還是有暗爽一下啦,呵!)。我發現Alesis M1 Active 520的高頻比較中性、不那麼尖,這還蠻重要的!有些監聽喇叭乍聽之下,高頻比較多一點,我們的耳朵很容易被吸引到,但是事實上在長時間工作下,一直聽到太多的高頻,三更半夜真的會耳鳴!

 

暫時撇開頻率的音染不說,頻率的解析度也是監聽喇叭非常重要的指標之一。這一對喇叭聽起來各種頻率都相當清楚,低頻不會糊糊的、不會打架、也不會過強,中頻硬硬的,聽起來很清楚踏實,高頻則不會太尖銳,整個就剛好是完全符合我期望的一對喇叭!

 

於是乎在『荷包減輕了1/2的重量之下』,我很『欣喜』的踏上了歸途!

 

以上說的東西其實很主觀啦,我建議買喇叭還是能當場聽最好。網路上有一堆數據像:靈敏度、輸出功率、響應頻率、單體尺寸、同軸喇叭、主/被動分音器、高音號角外加一堆圖表…,說都說不完,若只是在數據上打轉的話,到末了也『看』不出一對好喇叭!

 

也請不要拿購買家庭劇院喇叭的心理來選擇監聽喇叭,好的監聽喇叭各種頻率就是要夠平坦,乍聽之下不好聽也沒關係,重點就是頻率、音色、相位要夠清楚、精準。

 

總之不管看到了多少數據、學了多少知識,最高指導原則還是:『自己去聽!』不要再相信網路謠言,也不要再人云亦云,記住要相信自己。

 

如果你對自己耳朵還算有信心,就自己去挑;如果不放心,再找1、2個人一起去,邊聽邊討論,這樣的決策,絕對可以勝過一個諸葛亮!

 

好了,看看圖吧!


Alesis M1 ACTIVE520 監聽喇叭▼

DSCF3291.JPG  


我已經先將泡棉墊及上蓋都移除了▼

DSCF3296.JPG  


登登,不要看它雖小(不是罵人),也是很重的▼

DSCF3298.JPG  



頭頂有個開關,做得很像電腦的感覺▼

DSCF3299.JPG  



哇~黑辣妹的背殺~~正唷▼

DSCF3302.JPG  



近看它還具有好幾段頻率的Boost跟其他特殊設計,以符合各種不同的工作環境與個人喜好▼

DSCF3305.JPG  



厚~說到這個我要抱怨一下,裡面只有附電源線,沒有喇叭線~~~▼

DSCF3309.JPG  


內附有8個防刮軟墊,可以裝在底部的4個角▼(可惡,我還在想怎麼沒附喇叭線,送這是要幹嘛ㄒ.ㄒ)

DSCF3310.JPG  



讓它過電一下,頭頂發出了藍光▼

DSCF3312.JPG  



這是艾傑寫的歌『城市清晨』,就拿來當作是試聽吧,音質不好是因為用相機錄的,並非喇叭的錯▼
完整的歌曲在 http://tw.streetvoice.com/music/WackyPuppet/song/129288/
(順便Promo一下啦   ^+++^)

  


謝謝觀賞!


艾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艾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