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來要談談CPU散熱器(CPU cooler)所發出的噪音。

就我的個人經驗來說,CPU散熱風扇才是噪音最大的來源,因為CPU是整台電腦之中單位時間與面積發熱最高的組件,勢必需要用更高的風扇轉速才能將熱驅散。

所謂”原廠的”散熱風扇,我的建議是都不要用,但要保留下來,因為CPU萬一不幸要進廠維修(或甚至在保固期內故障要換新)時,有沒有”原廠的風扇”是維修人員判定該CPU是公司貨或是水貨的依據。

 

CPU散熱的方式大致有水冷式(或其他液態冷卻方式)跟風冷式之分。

風冷式的散熱器是由兩種組件組合而成:1.散熱片 2.風扇 3.散熱膏

 

示意圖如下:

  Clipboard02.jpg  


1.散熱片就是那堆薄薄的金屬蓋成的一座龐然大物。其實除了示意圖所示之外,各種千奇百怪的金屬散熱片都有(請恕我只能用”千奇百怪”一詞來形容XD),有這種高樓大廈型的、對襯雙渦輪型的、飛碟型的、方塊型的…。 

早期的材質主要是鋁,後來就都用散熱係數較高、成本較昂貴的紅銅或者是複合式金屬來製作了(注意:散熱片會割手,安裝時請小心!) 


2.再來就是前方塑膠材質所製做的風扇。比較早期的風扇,可以說是完全只為了散熱而生,並不考慮靜音或其他的功能,所以幾乎都是高定速旋轉、也沒有防止風切噪音的設計。

現在很多新型的風扇就不同了,除了有防風切設計、葉片表面光滑可減低與空氣之間的摩擦阻力、葉片也使用較好的塑料材質、外加高品質的滾輪以及可以手動控速/智慧型控速(由主機板監控Fan speed)等等的功能都應運而生。(建議:現在很多散熱片都可以裝雙風扇,如有靜音考量,建議只裝單風扇即可)

 

在散熱片著力比較深的廠商有:CoolMaster、Zalman等等;靜音風扇方面則有Enermax(他們家的節能Power也做得不錯)。

因此我的電腦採用CoolMaster散熱片+Enermax靜蝠系列風扇,如圖:

DSCF3636.gif

3.最後不可不提的小地方就是散熱膏的使用,不使用散熱膏基本上也可以,並不至於因過熱而損壞CPU,但最終就失去了”靜音”的意義。

為什麼這麼說?我們可以仔細想想:若散熱片做得越大、材質越好、導熱速度越快,則風扇就不需要提高轉速來散熱,如此一來就可達到”靜音”的目的。

所以不塗散熱膏則是又回到了”導熱不良”必需”提高風扇轉速”來散熱的老路上,使靜音效果大打折扣!而多少也會影響到CPU執行的效能。

至於散熱膏的品牌我並沒有太多的建議,(1)選擇黏稠度適中,不要太乾硬也不要太稀的散熱膏(2)選擇導熱性較好(內含高導熱金屬成分)的散熱膏,使用的時候只要在CPU背面(跟散熱片接觸的那一面)打上一層薄薄的即可。


撰文  艾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艾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