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10-29 中國時報 侯俐安/台北報導
    2011-10-29
  •  
  • 中國時報
  •  
  • 侯俐安/台北報導
  • 2011-10-29
  •  
  • 中國時報
  •  
  • 侯俐安/台

2011-10-29 中國時報 侯俐安/台北報導

廢輪胎變吸音板!環保署日前為自行研發的「廢輪胎再利用-喇叭吸音板建材」提出專利權申請。這款廢輪胎吸音板比傳統吸音棉吸音效果好一到兩成,價格相近,取得專利權後可望技轉給建材廠商,當作室內裝潢隔間的吸音建材,估計量產後價值超過三億元。

 

     國內每年回收約十萬公噸廢輪胎,相當於一千萬個十六吋轎車輪胎,疊起來等於三千六百多座一○一大樓。環保署去年底與台北科技大學、宜蘭大學團隊研究開發出「廢輪胎再利用-喇叭吸音板建材」,成功利用廢輪胎再利用研發出喇叭狀吸音板,實驗證實能夠吸收並衰減空氣中一千六百到五千赫茲音頻,壽命也比玻璃棉、泡棉等一般吸音棉材高出數倍。

 

     環保署回收基管會組長李志怡則說,環保署今年四月向智慧財產局申請專利,目的在確保技術公平分享,未來若量產上市,可運用於視聽室、會議室、游泳池、室內運動場所的隔音綠色建材。環保署回收基管會執祕、現任毒管處長林建輝則說,「這是環保署首件申請專利的產品。」

 

     目前廢輪胎吸音板每片重約六公斤,廠商量產還要進一步設法「輕量化」才行。

 

     業者巨申興業公司業務部經理邢詒宏表示,目前吸音棉價格自數百元至萬元都有,綠建材吸音板多為進口;將來會不會採購廢輪胎吸音板須視其吸音值、防火性、賣相及價格,如果效果很好貴一點也無妨。


文章來源: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11051801/11201110290005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艾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