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圖是一般常見的帶有音量/音色控制器的木吉他/古典吉他拾音器(圖左上是為拾音器、左下是為音量控制器)。

拾音器本體將被安裝在響孔中央,不需要另外挖孔、鑽洞、或任何破壞吉他的動作,其安裝的方式將在本篇中依序說明。

DSCF4202.jpg  



1.先拆解下拾音器上的銀色螺帽,並取下一個墊片,如圖:

DSCF4216.jpg  



2.將音量控制器與拾音器兩者合體,放上墊片後再鎖上螺帽,目前螺帽還不需要鎖得太緊:

DSCF4237.jpg   




3.這是拾音器的背面,可以看出圖左端是固定卡榫、右端是旋轉式活動卡榫:

DSCF4248.jpg  




4.將固定卡榫一方稍微施力壓彎,等等裝進響孔時才能緊密咬合住吉他面板:

DSCF4250.jpg  



5.另一邊的活動卡榫也需要稍微調整一下啦,總之它的間隙就是做的比較寬,以適合所有不同厚度的吉他面板,所以我們必須要手動去調整到適合自己吉他面板的寬度為止:

DSCF4254.jpg  



6.再來就正式要來裝拾音器本體囉!

先將活動卡榫調整到拾音器能夠順利通過吉他響孔的位置,再小心地將拾音器穿過吉他弦下方,最後把卡榫推回至能牢固夾住吉他面板的程度,如果拾音器還有鬆動的現象,就重複5.6.的步驟囉!

DSCF4268.jpg  



7.除了上述必需要檢查拾音器是否會鬆動、晃動之外,再來就是檢查收音的圓孔是否確實對準了每根弦,這樣才能達到最好的收音效果!

(至於拾音器要擺放在圓孔的中央或是兩側,只能依靠自己的耳朵去判斷了,靠近指板,木頭的聲音偏多,音色比較厚圓、悶暗;拾音器越靠近琴橋,音色則越尖亮。)

DSCF4274.jpg  




8.先別急著走啦!還有最後一個步驟,那就是音量控制器的位置。

一般網路上、說明書上將音量控制器擺放的位置如下,但我覺得這種擺法非常影響吉他的演奏:

DSCF4290.jpg  



9.如果能換成下圖這個位置,就不至於會影響到吉他彈奏,至於會影響到美觀嗎?我想也不會,只要找到自己喜歡的位置,音量控制器的底部也可以用雙面膠固定起來,需要插電的時候再接上導線就好了。


DSCF4279.jpg   

(雖然響孔上擺放著拾音器來收音,多少會影響到木吉他的原音,但畢竟這是一種不需要破壞吉他、安裝簡便又省錢的方式。)


接上音箱好好玩個夠吧!


編撰 by艾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艾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