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九歲的南管藝師蔡添木。
記者高智洋/攝影
二絃一上手,九十九歲的南管藝師蔡添木立即精神起來,熟練地運弓按指,和其他樂師一起將名曲「出庭前」演奏得靜美動聽。重聽的他,雖已聽不大清楚他人樂聲,卻能靠八十多年演奏經驗、注視琵琶演奏者指法和諧搭配,讓現場讚嘆連連。

「他的生命史,就像一部台北的南管史!」文建會所屬台灣音樂中心昨天為蔡添木發表傳記「玉蕭聲和」,作者、中央大學中文系教授李國俊說,新莊生長的蔡添木,從小跟著祖父、父母學南管,二戰後開始教學,台北所有館閣都請過他當「館先生」(老師),學生遍全台。除館閣演奏,他還幫九甲戲(高甲戲)班伴奏,等於參與部分戲劇史。

感念蔡添木的南管貢獻,昨天全台二十多個北管、南管館閣聚集一堂,連番演奏,讓蔡添木樂得笑呵呵。熱愛南管的他,至今堅持每周參加兩次館閣演奏,滿足樂癮。

李國俊透露,蔡添木其實想天天參加,還想繼續吹最拿手的蕭,但家人擔憂他的身體狀況,才改為一周兩次、拉二絃為主。

雖已九十九歲,蔡添木除了重聽,身體相當硬朗,他笑說這要歸功長年吹蕭,幫助呼吸吐納,有如做氣功,再加上他天天打拳、按摩臉部、一天一杯咖啡,有助保持健康。

談到大壽心願,蔡添木心裡只有南管:「南管是非常珍貴的傳統,希望代代延續相傳,保存古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艾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