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街頭藝人報考心得

事前準備:

第一次報考的朋友,一定要去聽說明會!有一些資深的街頭藝人會現身說法,提供考試的心得。還有重要的規定一定要清楚,例如:考試不能遲到超過20分鐘,否則取消資格,或無故缺考,則2年內無法再報考之類的!

 

考試環境:

應試當天計有『音樂類』、『技藝類』及『表演類』一同辦理。

『音樂類』又有分『演奏跟歌唱』,通常演奏類的會比較大聲,像是薩克斯風及二胡等等,會先評,所以評審並不是照攤位編號一攤一攤地評下去。

 

那天的環境比較讓我詬病的有兩點:

  1. 1.      我們是在板橋火車站前廣場舉行,因場地傾斜的關係,我們站得也是左右傾斜的,雖然斜度不大,但總是不太舒服!而且有滑輪類的東西都會滾動,要小心擺放。
  2. 2.      攤位之間距離非常地近,雖然主辦單位會將技藝類、表演類的攤位穿插在音樂類的演出攤位之中,但聲音還是會彼此干擾,嚴重的程度可以讓你聽不到團員講話的聲音,這可能會讓你在演出的時候造成許多變數!
  3. 3.      註1:或許評審們要的就是很『街頭』的藝人吧!街頭就是噪音多、路況多、突發狀況也多,所以並不會請您進冷氣房慢慢欣賞您的演出,要報考街頭藝人的朋友就是要有『耐操』、『抗壓』跟懂得應付『突發狀況』的心理準備。

 

註2:如果您做的是比較精緻的音樂,在街頭可能毫無用武之地,因為環境噪音多,無法聽到太多音樂上的細節,所以不要花太多時間在很細膩的東西,團員默契跟歌曲曲式記熟為首要!

 

歌曲:

準備10~15首即可(我們當天是準備13首),中間要講講話,最好能吸引觀眾前來聆聽,如果時間還有剩,就重複演唱之前的歌曲亦無妨。總之,在這90分鐘的時間內,攤子是你的了,盡情的演出,也不要以為評審沒來就隨便亂混,有沒有假扮成觀眾的評審我不知道,但總之就是要『敬業』。

 

服裝:音樂類的服裝不需要像表演類的、技藝類的那樣華麗,但總是不能太『素人』,因為他們要的是街頭『藝人』。置裝費不需要多,但也要花點心思,也可以做些樂團的Logo之類的東西增加活潑的印象。

 

現場評選:

評審已在隔壁攤位評分時,會有舉牌人員舉牌告知必須降低音量,如果下一組是你,舉牌人員也會提醒:『下一組輪到你們』。評審會給你2分鐘(以內)的時間演出,這時候就要把最精華的部分拿出來表演,並不一定要從頭開始唱一首歌。

所以『評審來時』要演出哪一首歌?從哪一段開始?是必須先設想好的!

 

供電設備:

一般來說音箱要吃110V的交流電(AC),但因為發電機大、重、貴、聲音又非常吵,所以用車用電池(一般是鉛酸電池)來替代發電機是一個非常棒的方法。

 

下面就要聊聊有哪些供電設備要添購及如何使用:

 1.      車用電池:需要注意的就是車用電池有『需加水保養』及『不需加水保養』兩種主要分別;需加水保養的電池雖然有他的好處,但加水必須要加『純水』、『RO逆滲透水』或『蒸餾水』,以避免雜質沈澱在電極上;如果容液的濃度不夠了,還必須添加硫酸,照顧起來比較麻煩,所以一般選用『不需加水電池』即可。

另一個要注意的就是電池的蓄電量,單位是AH(安培-小時)。

我使用的電池是75AH(75安培-小時)。他的意思是,如果我的設備使用到75安培的電流,電池可以撐1小時;如果我使用5安培的電流,電池可以撐12小時。而充電時間則是返回去算:如果我用12V6A去充,時間將大概是75/6=12.5小時。當然還有12V10A的充電器,充電時間將會是75/10=7.5小時,效率提高了4成。

 

※基本上街頭藝人使用60AH以上的電池絕對夠了,但也不需要去買超過100AH的電池,因為這種電池非常地重,我量測過我使用的75AH電池,居然重達18KG!

※問我要怎麼測量設備消耗的電流?抱歉,這我不清楚,只能實際練團run一次試試看囉!


 2.      電源轉換器:車用電池是12V,因此需要一個電源轉換器(圖左下銀色方盒)將12V的車用電池轉換成110V的家用電流。

電源轉器另有一個地方要注意的是他的瓦數。一般市面上有130W、300、500W...不等規格的電源轉換器,如果瓦數不夠,是無法驅動這些設備的。

DSC06312  

 

※電源轉換器使用上要注意通風,不要讓電源換器太熱,也不要讓它進水,否則引發火災!當然電源轉換器有內建風扇及保險絲(Fuse)的保護,但盡量要在通風、低溫、乾燥的環境下使用。

 

3.      充電器:最後電量耗盡的話,就需要充電,另要再購買一台充電器。

我買的是麻聯12V6A固定式電壓充電器,它有微電腦控制,充滿電之後會自動斷電。並非所有的充電器都有智慧型斷電,過充可能會造成電池過熱、引發火災,不可不慎。

 

※車用電池市售價大約2500~3000、電源轉換器約1100~1600、充電器大約1000~1500,全部加一加比一台小型發電機(市價約15K到20K)還便宜。

 

音響設備:

 

這邊主要是要講音箱擺放的位置,因為街頭藝人不太可能另外再帶監聽喇叭出門,怎樣讓一顆或兩顆喇叭同時達到『外場』及『監聽』的效果是這邊要提的。

 

直接看圖:

黑色圈:樂手、紅色方框:音箱、灰色虛線:聲音涵蓋範圍示意圖、藍色方框:帳棚。

監聽位置圖  

 

圖1只用一顆喇叭,就可以達到監聽及外場的效果,但缺點就是右邊那個人聽到的聲音會比較小;圖2則用兩顆喇叭來做涵蓋,雖然右邊那個人並沒有被左邊的喇叭覆蓋,但他可以清楚的聽到右邊喇叭的聲音,而且外場涵蓋的範圍也很大;圖3的擺設就比較差,這樣的擺設有可能造成『觀眾聽到很大聲,而演出者聽不到監聽』的情形!且外場的覆蓋情形也不完善。

 

※註1:這只是一張平面圖,喇叭音箱另有俯角、仰角的問題需考慮喔。如遇有回授(feedback)的問題就要從音箱音量音箱角度著手。(回授是指麥克風收到音箱的聲音,再次從音箱發出來,然後又被麥克風收入的一種反覆過程,會造成很強烈、尖銳、刺耳的嘯聲。)

 

祝大家考照順利啦  楊艾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艾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