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掃把一手書 哥倫比亞大學工友變學士
編譯組/報導/聯合報


好幾年來,菲利帕奇(Gac Filipaj)都在哥倫比亞大學拖地、刷馬桶與倒垃圾。

 

美聯社報導,菲利帕奇是從遭戰爭蹂躪的南斯拉夫逃出的難民,他在這間常春藤盟校工作以維持生計。不過,13日是他收割的日子:這名52歲的工友戴上學士帽,穿上學士袍,拿到古典文學學士學位。

 

身為哥倫比亞大學員工,他可以免費上課。他在勒納大廳的工作告一段落時說,他最喜愛的科目是羅馬哲學家暨政治家塞尼卡。

 

他說:「我喜歡塞尼卡的文字,因為他所書寫文字的精神,與我在家庭受到的薰陶一樣:不追求名利,只求過著簡樸、真誠與受人尊敬的生活。」

 

他能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是因為苦讀了十多年,包括閱讀古拉丁文和希臘文經籍。

 

哥倫比亞通識學院院長、伊斯蘭研究教授奧恩說:「他是很有自尊心的人,無論是在做工友工作或是在學術上…他非常的謙虛,也懂得感恩,不過會創造自己的未來。」

 

現在是美國公民的菲利帕奇,在學會英文後,獲得哥倫比亞大學聘用。他的母語是阿爾巴尼亞語。

 

菲利帕奇是阿爾巴尼亞裔,信奉天主教,1992年在快要爆發殘酷內戰時逃出蒙特內哥羅,當時他原本要被徵召進入塞爾維亞人領導的南斯拉夫軍隊,而許多塞爾維亞人視阿爾巴尼亞裔為敵人。他那時在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勒快能拿到法學院學位。

 

菲利帕奇苦讀多年,才拿到哥倫比亞大學學位。他通常都會在下午2時30分到晚間11時的「吃重清潔工」工作結束後,在公寓內研讀到深夜,在考試前或要完成報告時,更是通宵達旦。

 

13日早上,在與哥大校長包林格握過手,走下講台後,菲利帕奇在哥大曼哈頓校區陽光普照且綠草如茵的四合院空地上露出燦爛笑容,並豎起大拇指。

 

現在,他的目標是要拿到古希臘羅馬文學碩士學歷,可能還有博士學位。他希望成為老師,同時能把他最熱愛的古典文學翻譯成阿爾巴尼亞文。

不過,他進一步深造,不是為了賺大錢。目前,他希望能獲得「更好的工作」,如果可能的話,希望能在哥大擔任工友總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艾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