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愛樂巴洛克獨奏家合奏團將再度來台演出,全場獻演巴赫經典。
圖/牛耳藝術提供

台灣近年古樂頗熱,國外名家、國內樂團演奏會不斷,頂著柏林愛樂光環的柏林愛樂巴洛克獨奏家合奏團,六月也將六度訪台,獻上全場巴赫。

柏林愛樂巴洛克獨奏家合奏團成立於一九九五年,當時柏林愛樂首席雷奈‧庫斯摩爾和樂團成員在音樂總監阿巴多指揮下,演出巴赫布蘭登堡協奏曲,衍生了成立巴洛克合奏樂團的想法。如今合奏團成員雖非全是柏林愛樂現任團員,但也大都是前任團員或常與愛樂合作,現任總監哈爾托克即是柏林愛樂樂團首席。

柏林愛樂以德奧曲目聞名,演奏方式偏重浪漫時期風行的長樂句、澎湃情懷,和巴洛克時期講究的輕靈短小迥異。柏林愛樂巴洛克獨奏家合奏團演出巴洛克,演奏方式就與在柏林愛樂時不同,雖然仍用現代樂器,但採演奏古樂器原則,例如運弓較輕盈、音律較低(低半個音)等。

合奏團曾來台五次,包括與柏林愛樂長笛首席帕胡德演出協奏曲等,此次純由樂團登台。

曲目包括巴赫b小調第二號管弦組曲、d小調小提琴與雙簧管協奏曲,第四及第五號布蘭登堡協奏曲,還有兩曲巴赫賦格。後者原由管風琴演奏,合奏團改為一首弦樂、一首弦樂及雙簧管,樂迷將可從不同獨奏樂器和樂團合奏中,體會層疊交錯的巴洛克美感。

柏林愛樂巴洛克獨奏家合奏團音樂會六月八日、十二日、十三日,分別在台南文化中心演藝廳、台中中山堂、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行,購票洽年代售票系統。六月九日、十日,另在台東縣立文化中心音樂廳、屏東中正藝術館演藝廳演出。

 

文章來源:

http://www.udn.com/2012/5/10/NEWS/READING/REA8/7082992.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艾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