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ter-style picking

即所謂『卡特(家族)式吉他撥奏法』。這種撥奏的方式,源起於1930年代左右的美國南方的『卡特家族』(Carter family),因其獨特指法的緣故,演奏時具有相當特殊的風味,常用在民謠音樂(folk music)及鄉村音樂(country music)的伴奏,之後也慢慢地影響到藍調音樂、搖滾樂、福音歌曲及流行樂等等。

成名曲主要有:

"Wabash Cannonball", "Can the Circle Be Unbroken", "Wildwood Flower" and "Keep On the Sunny Side"。

 

Carter-style picking是以梅貝爾˙卡特(Maybelle Carter)命名的,因為她是第一位藉由錄音而將Carter-style picking普及化的歌手。

至於這種演奏法是怎麼演變而來的,我目前聽過2種說法,都提供給各位參考:

 

一是因為梅貝爾˙卡特在學習吉他之前,曾跟隨其母學習斑鳩琴(Banjo),而將斑鳩琴的彈法複製到吉他上。

二是梅貝爾˙卡特從一位常進出她們家的黑人吉他手Leslie Riddle身上學得的技巧。

 

其音響上的特色在於將旋律音放置在低音弦彈奏(4th、5th、6th弦),而將伴奏放置在高音弦(1st、2nd、3rd弦)。

演奏方式則是可利用指彈(fingerpicking)或pick來撥奏(flatpicking);不過用指彈的方式來演奏,音色較為細膩、層次感也比較豐富,多為演奏者所喜愛;又,Carter-style picking常以拇指、食指兩指演奏,又稱為"二指法"。(另有三指法,容下次再介紹。)

 

網路影片欣賞:

http://youtu.be/H067elZ4LFQ

http://youtu.be/PiIpgeM22Dc

http://youtu.be/Pk91kf6lomA

http://youtu.be/sruttAQkBvg

http://youtu.be/LGJzJfTsVJc

http://youtu.be/kEnzNx0fJmM

 

 

 

以下是兩則譜例:

未命名 - 2  

試聽檔:   

利用拇指彈奏旋律音(低音,主要為1、3拍,有標示重音的地方),再用食指上下輕輕撥奏作為伴奏(八分音符之處,ㄇ記號為下撥、V記號為上撥);我們可以看到旋律音通常都落於第1拍、第3拍(或第四拍),伴奏音則都落在第二拍跟第四拍上。


Key=E 練習譜例,刻意將速度放慢了些,練熟再慢慢加快。(什麼!一般音樂150已經很快了耶!)

carter style picking 譜例 e - page 1  

試聽檔:   


OK,以上都練習完了,是不是覺得『氣味』還稍微差了一點?來個正牌的"wildwood flower"試試看:

wildwood flower - page 1  

試聽檔:   



技巧提示:

一、這種演奏方式會讓聽者誤以為是兩把吉他同時在演奏,要訣就在於旋律音(低音)彈奏之後不要放開(注意譜上的"Let ring"字樣),再用食指去撥彈高音伴奏,讓它聽起來有『高低音交錯』的感覺,才算是成功地表達卡特式撥奏法的旨趣!

二、因為一小節通常有2個(或以上)的根音,為避免單調,通常用根、五伴奏,也是這種音樂的特色。

三、這類型的音樂通常速度較為快(tempo應該都有160~170),二、四拍的高音伴奏輕輕用食指上下刷就好,不要太大力,而是要強調(稍微用力彈)拇指彈奏的低音旋律,如此一來,高低音的對比才會顯現出來!

 

四、通常還會在旋律音(低音)上加入槌弦(Hammer-on)跟勾弦(Pull-off)的技巧,如此一來更有味道。(聽起來像有三把吉他!)(請參閱範例影片)


五、亦可在右手拇指、食指上加裝指套來撥弦。

 

參考資料:

http://en.wikipedia.org/wiki/Carter_Family_picking

http://www.bluegrassguitar.com/studytune_carter.html

http://en.wikipedia.org/wiki/Carter_Family

意亂琴迷21  P71(典弦音樂文化出版,90年6月初版)

吉他功夫 (郭清界著,天同出版社,66年8月初版)


楊艾傑  編輯


※上FB搜尋 "搖滾特務"粉絲專頁,按讚加入,即可獲得最新的樂理和吉他教學唷!

※若需轉載請註明來源網址

arrow
arrow

    楊艾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