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招治阿嬤 畫出二戰前後艋舺記憶

 

素人畫家謝招治,將族譜畫成九公尺長的捲軸,包括她舅舅黃啟瑞在台北市長任內陪同蔣中正總統,拜會來訪的美國前總統艾森豪都入畫。
記者曾吉松/攝影

八十四歲的素人畫家謝招治,最近在台北市剝皮寮鄉土教育中心辦「艋舺記憶招治阿嬤畫作特展」。她說,「我沒學過美術,畫的不標準,像小朋友一樣」,不過每幅畫都是真實故事,有些事情因年代久遠已不記得,她還會拜訪文史工作者,目的是補充歷史故事。

 

素人畫家謝招治。
記者曾吉松/攝影
招治阿嬤的畫作特展,展出十七幅「故事畫」,呈現二次大戰前後台灣的真實街景,還搭配了回憶文字及日丸便當盒等珍貴文物;每幅「故事畫」,都是她在艋舺的親身經歷。

 

謝招治說,小時候喜歡畫畫,但因家貧沒受過栽培,五歲到十歲被送去當養女,成年後為了養家四處工作,直到六十五歲退休後,兒女們各奔東西,剩下她一個人,某一天她看到電視節目主婦學畫,激發她重拾畫筆。

謝招治透露,她母親也是養女,其實母親是一九五○年代台北市長黃啟瑞的姐姐。謝招治曾以一年時間畫自己的族譜,畫捲長達九公尺,裡面就描述黃啟瑞陪同先總統蔣中正迎接美國前總統艾森豪。

 

淡水河邊的夜晚,常有露天歌唱會,招治阿嬤將記憶勾勒成彩色水墨畫。
記者郭安家/翻攝
招治阿嬤七十歲時,遇到國民美術運動推動者劉秀美,鼓勵她畫出自己的故事;八十歲時,她第一次在台北社教館辦展,去年底還奪得「阿公阿嬤青春大擂台」亞軍。

 

特展畫作「日丸便當」是招治阿嬤自述,二次大戰時就讀龍山公學校(現在的龍山國小)六年級,當時校長要學生帶日丸便當以示「愛國」,便當盒內僅有白飯及一顆紅酸梅,其實是因為家窮無法吃菜、肉。值日生每天中午會去學校廚房提熱開水,倒至同學們的便當盒泡飯。鄉土教育中心也找出當年日丸便當盒,放在畫旁。

 

「孤女的願望」一九六一年上映,招治阿嬤畫下當時「三明治廣告人」宣傳電影的畫面。
記者郭安家/翻攝
龍山寺捷運站和平西路出口早期是萬華戲院,阿嬤畫「三明治廣告人」,將時光帶到一九六一年,電影「孤女的願望」熱映,一位打工族兩肩掛著電影片名及男女主角的廣告紙板,人在中間如同三明治。

 

另一幅「艋舺九間仔酒店」,敘述日據時的廣州街、華西街巷弄,酒家女穿著旗袍,鶯鶯燕燕,站在窗口拉客。畫作「艋舺八甲町」呈現戰爭的殘酷,八甲町 (今柳州街)曾被美軍轟炸,阿嬤當晚在現場,看到日軍、義警及醫護人員搶救瓦礫中傷者,卻挖出一家十八人,而卡車上還裝滿半車的罹難者。

●招治阿嬤畫展至七月廿九日,在北市萬華區廣州街一百零一號,北市鄉土教育中心二樓特展室。


 

http://www.udn.com/2012/5/27/NEWS/READING/REA8/7117672.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艾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