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斯可維茲多年前讓財務拮据的吉他大廠吉布森吉他(Gibson)轉虧為盈,但聯邦政府一場以濫伐森林為由進行的突襲,成為他經營以來面臨的最大危機。
(彭博資訊)
去年夏天,美國聯邦探員率領荷槍實彈的特種警察部隊、美國漁業與野生動物局(FWS)代表,搜查吉布森吉他公司(Gibson)在田納西州納許米爾的總部及其三座工廠,把在場的修繕師父、吉他師父和員工嚇傻了。同時間另有一小批人直闖執行長嘉斯可維茲(Henry Juszkiewicz)的辦公室,一整天在此搜索資料,門口隨時有武裝男子擋住去路。

 

嘉斯可維茲回想說:「我非常沮喪,但當你被聯邦政府拿槍指著臉時,這是唯一能做的事。」那一天,手拿「雷斯法」(Lacey Act,野生動物保護法令中有關進口植物及植物產品的法規)證明的聯邦探員,幾乎帶走吉布森所有印度紫檀木、和製作吉他的重要材料。

擁有117年歷史的吉布森是全球最知名的吉他大廠之一,這起事件引起各界矚目。

嘉斯可維茲強調吉布森絕對沒有違法。田納西州議員古柏等人以寬鬆法案(Relief Act)—保障吉他製造商和表演者不因持有使用進口木頭或外國材質製作的樂器遭定罪—來修正雷斯法,但因修正案不適用已被認定違反雷斯法的人,使吉布森成為司法部和環保人士眼中一條落單的大魚。

這場搜查是嘉斯可維茲經營吉布森至今面臨的最大危機。他從哈佛商學院畢業後從事企業併購工作,最初和同學買下一家小科技公司,1個月內讓公司轉虧為盈;1986年再以500萬美元買下瀕臨破產的吉布森,又在短短30天內由虧轉盈,從此一腳跨入樂器產業。

嘉斯可維茲透露,扭轉頹勢的秘訣是「努力工作」,例如在買下吉布森之前到工廠待上10個月,以了解情況。

吉布森在被嘉斯可維茲買下之前,就是極具代表性的美國吉他品牌,廣受知名樂手喜愛,像是藍調之王比比金(B.B.King)、吉他之神克萊普頓(Eric Clapton)、民謠搖滾歌手尼爾.楊(Neil Young)、齊柏林飛船團長吉米.佩吉(Jimmy Page)和雙頭電吉他,當然還有烙印在吉布森無數暢銷電吉他上的名字—Les Paul。

有一派主張,眼前的問題不在樂器商使用了哪些快要絕種的木材,而是如何詮釋外國法律的技術性問題。

吉布森宣稱已取得同意,也遵守外國法律對木製成品(如以印度紫檀木製作的吉他指板)的規定,但美國政府認定這些產品還不到完工的地步。

如今,吉布森有上百萬件產品被扣押,還得支付大筆法律費用。雖然有人懷疑此事與政治有關連,但嘉斯可維茲說他還是支持雷斯法,也會在樂器界繼續提倡落實永續資源。

法律爭議放一旁,旁人眼中有點古怪、自認敢於逆勢投資的嘉斯可維茲,這些年來透過併購積極擴大品項和全球版圖,旗下有Baldwin鋼琴、Slingerland爵士鼓、Wuelitzer點唱機等。

目前吉布森逾半營收來自海外市場,1986年至今年成長率維持在20%以上。

嘉斯可維茲希望未來繼續拓展版圖、強化品牌行銷,他說:「消費電子產品是我們的主要目標,這個市場比樂器大得多…玩搖滾樂很酷,但彈吉他需要苦練。20個消費者裡只會出現一個吉他手,卻會有20個人買Hi-Fi音響。」

身為吉他公司的老闆,嘉斯可維茲欣賞哪位樂手或演奏風格?他笑說:「這就和好酒一樣,世上沒有非得哪一種才算得上好酒。我聽各種音樂—藍調、爵士、古典,我欣賞古典吉他樂手賽戈維亞(Andres Segovia)、也喜歡比比金。只要他們拿吉布森的琴都好。」(取材自華爾街日報)

嘉斯可維茲 小檔案

年齡:59歲
現職:吉布森吉他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
經歷:通用汽車Delco部門
學歷:哈佛大學商學院碩士、通用汽車學院工程學士

閱讀秘書/雷斯法

雷斯法1900年由眾議員雷斯提出,是保護野生動植物的法律,禁止以非法來源之植物及製品進行貿易,主要針對非法的商業運輸野生動物和本地種植物,之後歷經修訂,擴大保護範圍至他國規範的野生動植物,並涵蓋製品,如傢俱和樂器等,是美國打擊野生動植物犯罪最有力的法案。 (編譯簡國帆)

http://www.udn.com/2012/6/4/NEWS/WORLD/WOR2/7135461.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艾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