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許純鳳台北報導】「公用頻道是什麼?是公共電視嗎?」這是一般大眾對公用頻道的模糊認知,遑論主動使用公用頻道。1999年,有線廣播電視法規定,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必須提供專用頻道,在非營利前提下,提供政府、學校、當地民眾免費使用,增加媒體近用權。雖然立意良善,但推行至今,一般大眾對於公用頻道認知不足,致使公用頻道長期面臨片源不足,甚至淪為政令宣導頻道。

 

認識不足尚需推廣

 

世新大學與新北市12家有線電視系統業者22日舉辦「新北市推廣近用公用頻道」論壇。與會地方人士表示,完全不知公用頻道,有人更直言,大多數公用頻道的節目內容難以引起興趣。

 

新北市新聞局主秘謝麗蘭指出,根據去年新北市收視戶滿意度的調查,高達8成民眾不知公用頻道,顯見民眾普遍認知不足,影響公用頻道的片源。

 

為了改善民眾對公用頻道認知不足的問題,新北市12家有線電視業者從今年一月開始,積極到各大專院校推廣公用頻道,截至5月,已經收到102件作品。

 

儘管件數比往年多,但大新店民主有線電視董事長陳柏宇憂心點出,公用頻道還有另一個更大的挑戰要面對,就是網路平台的普及,很多民眾習慣利用智慧型手機錄影,短短幾分鐘便可輕易將影片上傳到臉書或是YOUTUBE平台,相較之下,公用頻道使用不易,民眾不但要自行完成影帶,還要經過業者審核,媒體近用的程度不如網路平台。

 

電視族群更多元

 

不過,陳柏宇認為公用頻道非完全沒優勢,畢竟作品上電視比網路更有成就感,這是公用頻道佔上風之處。此外,電視的收視族群較廣,從老到小,而網路使用族群僅限於年輕族群。

 

陳柏宇認為松年大學是值得推廣的對象,長者的一生都是好故事,必定能拍攝出好看的作品。

 

世新大學廣電系主任謝旭洲建議,業者可透過和傳播科系學校合作,取得片源,像是今年世新大學廣電系便和桃園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北健合作,讓部分畢業作品放置在北健的公用頻道上,為學生提供表演舞台,他希望廣電系學生拍攝地方作品,關懷人文風情。

 

為了培養更多民眾擁有拍片能力,增加公用頻道的片源,新北市12家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委託世新大學辦理「新北公用頻道節目企劃產製工作坊」,預計在今年78月辦理總共兩個梯次,詳情可參考:http://ppt.cc/RGTO


來源:台灣立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艾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