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籲政府 成立專門割稻公司
記者高堂堯、姜宜菁、劉金清/連線/聯合報
「割稻機來不了,稻子泡水發芽都成了空包彈。」豪雨、颱風接著來,農民搶著收割一期稻,卻排不到割稻機,眼睜睜看著辛苦打播種水稻倒伏浸水,滿腹辛酸。

 

雲林縣目前有一百廿九台割稻機,縣府農業處還向外縣市借調了四台,這一陣子根本不敷使用。

 

在雲林莿桐鄉種水稻的農民李金水說,有些農友動作比較快,趕在大雨之前就收割,還沒收割的,只能苦等,但鄉內割稻機不足,很無奈。

 

「以前農忙時,都有阿兵哥幫忙收割。」李金水想起以往阿兵哥助農,建議缺乏割稻機時,應動員國軍以人工方式採收,幫農民解急。

 

「農民尚可憐!靠天吃飯,還任人宰割。」雲林縣稻農陳俊榮說,有些幾乎全倒的稻田,找了一星期都找不到割稻機,即使有了割稻機,部分稻穀又被機器壓到無法收割,蒙受損失。

 

他說,這幾天大家搶著交糧,可是糧商將價格壓低,農民自家又沒有穀倉可以保存,只好任人宰割。

 

彰化溪州鄉農民林停皆說,他私下拜託工人先搶收一部分,還有兩分多地倒伏的稻作來不及處理,「束手無策,苦衷只能往肚裡吞」,許多農民眼看損失越來越大,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

 

「好險雨季之前就登記到割稻機,也都收割完了。」雲林斗六稻農鄧連為慶幸說,一台割稻機市價兩、三百萬元,普通農民買不起,多半委託專門幫稻農播種、收割的個體戶。

 

但專業割稻農民為數不多,每鄉鎮頂多一、二組,農民必須提早登記排時程,偏偏近兩周豪雨成災,割稻作業一再順延,造成大塞車,稻農苦等不到割稻機。

 

鄧連為建議政府,除了收購濕穀、發芽穀,降低農民災損,也應多輔導訓練具備割稻機和駕駛專業的農民,甚至輔導成立專門割稻公司,避免今年慘況再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艾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