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師大路的Live House地下社會將熄燈。
記者陳志曲/攝影
師大路開設15年的Live House(音樂表演空間)「地下社會」收到北市府公文,違反商業及消防法規,要求14日前限期改善,店家決定當天熄燈,消息一出立刻引起搖滾樂迷惋惜。

北市府文化局長劉維公說,有鑑於女巫店、The Wall等音樂表演空間面臨的困境,日前已尋找專業團隊,將輔導Live House適用建築法規,但標案流標。

劉維公曾到過「地下社會」看表演。他說,文化局已請好律師,擬定Live House「健診計畫」,也想修改招標規則,由官方補助部分修繕費。原可馬上介入協助,想不到前晚看到熄燈訊息。

「地下社會」成立於1996年,正好是北市搖滾次文化萌芽的時期,1976、Go Chic、瓢蟲等獨立樂團從這裡發跡。店內常放另類搖滾、冷門電子音樂,吸引不少年輕人、音樂人或文化人聚會、跳舞。

「地下社會」位於師大社區的商1特區,沒有違反都市計畫法,但收到2張限期改善公文,商業處要求申請飲酒店業執照;而消防局認定,加設的安全逃生通道太小,不符標準,但該處空間不足以擴建通道。

「地下社會」股東之一何東洪說,過去也發生停業危機,2005年時,多家Live House經營者曾委託立委林淑芬開公聽會,盼修改文化創意條例,讓Live House得以適法生存。但國內法令仍原地踏步,若不是發生女巫店危機,歌手張懸出面呼籲,政府單位也不會積極介入。

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最近也在檢討社區內飲酒店業,會長劉振偉說,居民沒有那麼大權力決定店家生死,但在意飲酒店業入侵社區。

何東洪說,店內收支幾乎打平,無力再申請酒牌,且地下社會不是飲酒店,是文化音樂產業。他說,盼社會了解音樂次文化存在的價值,未來也不排除拜訪文化部長龍應台。



全文網址: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199343.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艾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